Friday, January 21, 2022

我如何利用厨余做堆土

有下厨又喜欢种植的朋友,不要浪费你们的厨余咯,把它们拿来做堆土。

堆土是营养土,用堆土种菜,完全不需要施肥,也不需要农药,种出来的菜,都肥肥美美。

厨余做推土,除了可以省下肥料和农药钱、 种出美美的自家菜,又可以减少垃圾、 为环保出一份力。。。

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家超容易、超简单的堆土做法。。。

材料:-
1. 用过的旧泥。
2. 厨余,所有会腐烂的厨余,包括蛋壳。

做法:-
1. 花盆底部铺上一层旧泥。

2. 倒入所有厨余,铺平厨余。

3. 再盖上一次旧泥,铺平旧泥。

4. 一直重复步骤2 和 3 直到花盆大概8分满。

注:-
1. 如果花盆很大很深,可以每隔几天就重复的倒入厨余、 盖上旧土,一直到花盆大概8分满为止。

基本上,这样就好了。
把花盆随便放在院子花园一旁,不需要理它们了。

平时给其他植物浇水时,如果记得这堆土,就顺便的浇一浇水,不记得,也无所谓。

过了一星期,得空记得的话,可以去搅一搅它们,不记得,也无所谓。

就这样,完全不需要 "重视" 它们。 
等到那一天,当你搅拌这堆土,发现里面的厨余都不见的同时又有很多蚯蚓时,就表示这堆土已经成功了,可以拿来种东西了。

一般上,是大概1~2个月的时间。 当然,放到3~4个月也无所谓。
总之,我是很随意的,没有给自己日期和时间压力。。。

也很大可能因为我没有給自己和整个花园菜园压力,所以种出来的植物都是美美。
其实就和人一样,在没有压力的环境,都会活很出色。

任何使用这堆土?

1. 这推土,可以直接拿来种东西。

2. 也可以拿来混合其他的新土、 旧土后,才种东西。

怎样混合呢?什么比例呢?
说真的,我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比例的,就 "凭感觉" 。 (呵呵呵,好一句凭感觉。 种久了,你也是会这样 "凭感觉" ) 。
一般上是一半一半,混到我看到我喜欢的土色和土质手感为止。。。

后记
文章好像很长啊!
但其实是很简单啦!
有下厨又喜欢种植的朋友,不要浪费你的厨余,把它们拿来做堆土。
堆土是营养土,用堆土种菜,完全不需要施肥,也不需要农药,种出来的菜,都肥肥美美。
厨余做推土,除了可以省下肥料和农药钱、 种出美美的自家菜,又可以减少垃圾、 为环保出一份力。。。

其实,我家的土,都是循环用了好多、好多次了。
第一次,也是买那些一包两块钱的便宜黑泥来种。
种了收割后,就加厨余把用过的黑泥弄成堆土,再拿来种。
种了收割后,又再加厨余又弄成新的推土,又再拿来种。
就是这样,一直循环的种、 推土、 种咯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